瘋狂客人

今天工作到一半
有個女客人進門了
他的臉讓我覺得很像骷摟頭,所以讓第一眼就讓我印象深刻
然後他還沒點餐,坐在等外帶的位子上
然後同個時間,客人變得有點多
他開始再他的位子上接起電話
他在那個位子上坐得有點久

我先是去送了一下餐
回來的時候在他旁邊的回收台整理餐盤
他跟電話另一端的人開始意見不合
聲音開始加大
因為我站在他旁邊,有點小吃驚
因為日本人對聲音很敏感,我想說其他客人應該是會被嚇到
不過你知道的,日本人很冷漠
其他客人是沒什麼反應拉
我看了一下同事們
他們一開始是沒什麼反應
然後那位女客人聲音又在加大,大家都看了我這邊
已經跟電話的另一頭吵起來了
「不是阿!!你聽我說!!! 你讓我把話講完阿!!」那個女客人叫喊著!
一開始副店還沒怎樣(今天正職的只有副店,當家大頭!)
因為好像有越演越烈的樣子
他看了我這邊一下
「我就跟你講!聽我把話講完阿!! 聽我說!!你這樣我怎麼講阿!」那個女客人繼續叫喊著
副店從廚房裡走出來,走到那位女客人前面
我有點好奇他會怎麼處理
『這位客人,請問你有點餐嗎?」副店有禮貌的問
女客人舉起他的手,示意他已經聽到了,繼續叫喊「我叫你讓我把話講完!!!」
『這位客人請問你點餐了嗎?』副店又問(我覺得他其實是在趕他拉,可是你知道的,日本式的禮貌性趕人)
「我聽到了拉,我在講話!! 就跟你說讓我把話講完!!你要我說幾次!!!!」女客人很生氣的回了副店,繼續叫囂吵架
其他的客人開始瞄了一下
這時候,我把餐盤收到後面的回收台,用最快的速度整理一下,因為我想看後續
我在後面的回收台聽到「我聽到了拉!!等一下我在講電話!! 你怎麼聽不懂阿!!!」
我走出來看到副店鞠躬狀,站在他前面一直沒走
那個女的不斷把手舉起來示意他聽到了,然後瘋狂的跟電話的另一端吵架
後來沒多久,他用有點生氣的聲音跟副店說「我剛剛就打算,講完電話點餐的!」
副店跟他點個頭,鞠個躬(因為我站得有點遠,聽不太到)
然後,就沒看到了,我心想他可能就不買了,走了
可是後來我走到吸煙區去整理位子
那個骷嘍女出現了!!!他要進去抽煙
我幫他開抽煙區的門,幫他拿煙灰缸
他整個人變超溫柔,說話超親切
「我想要改成外帶,可以嗎??」用親切的聲音說
『客人是想要改成外帶是嗎?我現在去辦』我用敬語的日文跟他說
「恩,不好意思,如果可以的話,可以拿到這嗎?」(因為一般等外帶的人會在櫃台旁邊等)
『是的,沒有問題。請稍等我一下下』
我走回去櫃台,用小蜜蜂跟內場的說,「82號客人要改成外帶」
一樣在外場,站在櫃台的同事聽到了,『喔喔?82號要改成外帶阿?』然後笑了一下
大家好像都知道是誰
可能是因為他剛剛太顯眼了

然後一切恢復平靜
外帶也很快的送到他手上
但是他沒有馬上走
還留在吸煙區抽煙
可是完全像是變了一個人似的
我後來送餐也有進去吸煙區
他在跟另外的人講電話,聲音溫柔親切跟剛剛完全判若兩人
「是這樣的嗎?那麼明天的什麼時候你可以呢?」我聽到了這一句
因為語氣跟聲音差很多,讓我有些傻眼

上次有一大群人(應該是一大群同學)站在店門外,大聲喧嘩,好像喝醉了(因為涉谷市中心很多居酒屋)
有點干擾到店裡的客人了
店長就走出門外,站在他們旁邊,一直怒視他們(真的超恐怖的)
店長不是很高,跟我差不多,但是氣勢十足
真的很猛!!!眼神有夠犀利,真的可以殺人!!
漸漸那些人也有點識相,慢慢移動了
可是我從沒看過店長表情那樣,真的很恐怖!
他是沒有跟他們說話,趕他們走,可是就這樣默默站在旁邊(更恐怖)
這就是日本式的趕人吧 ...很猛!

之後我又去吸煙區旁邊的回收台整理餐盤
他正要離開
我跟說了很一般的謝謝『謝謝你的光臨』
他用很有禮貌,很不好意思的樣子跟我說「謝謝你,真的很不好意思」
還跟我小鞠了一個躬走出門外
我把餐盤收到內場的回收台
在走到側門(在吸煙區回收台旁邊)看到他還沒走
他看著側門上面,深深地一鞠躬(90度喔)
看他的嘴唸唸有詞,好像說了"真的很謝謝 真的很對不起"
讓我有點嚇到,我在店裡也跟他回鞠了個躬
他最後還看了一下側門的上面
讓我很好奇,那邊到底有什麼???

我下班的時候,特別經過側門前看了一下
什麼都沒有阿?!
就是一個mos的商標符號
就這樣!!
那他是在跟誰講話????

他可能是覺得剛剛在店裡吵架,叨擾到店裡了吧
可是既然這樣,就直接跟副店道歉阿= =
幹麼自己站在門外唸唸有詞?

我今天覺得果然正職員工不是那麼好當的!!
店長跟副店也不是玩玩的
責任跟很多事都要擔起來才可以
任何事都不可以有所畏懼
一切都要向前衝,做不到也要做到!!!!

我覺得今天做了類似的事,我今天殺了一隻飛蛾!!!
平常的我根本不可能殺飛蛾,因為好噁,我自己都怕死了
可是今天一直飛蛾飛進店裡,客人快被嚇死了
沒有男客人發揮男性本色.......
外場又只有我一個,我只好硬著頭皮上了
趁他停在一個女客人的鞋子上(後來發現,他男朋友就坐在他對面,可是他居然沒有幫他殺飛蛾!!!日本男人你們怎麼了!!!),拿了衛生紙把他抓了起來
看!!!真的好恐怖的感覺!!!
可是客人們都把希望寄到我身上
我也只能做!= =......如果大家都把希望跟未來寄在店長跟店身上
可是他們卻什麼都做不成
這樣也不能帶領員工吧.....
真的很了不起!!!
不管發生什麼事都要擔起來!

上上禮拜六,我上班的時候
我以為客人走了,清理了桌子
桌上留著吃剩的垃圾,還有一個塑膠袋,裡面裝了半瓶水的礦泉水,跟一些撕碎的小紙條
我整理了桌面,而且把那些東西拿到內場回收台
把寶特瓶的水倒光,壓扁
心裡想著,又一個人不把飲料喝光
然後看著沒有看過的寶特瓶包裝,覺得很新奇,然後做了上述的事
沒過了幾分鐘
那個客人有點著急的走向我問我,「我的東西呢??」
『阿不好意思,我剛剛清理那邊,以為是垃圾丟掉了』一直在回想,剛剛那邊還有啥?我衝回內場回收台翻垃圾,因為才剛剛丟,應該很快就找得到
客人不太高興
因為日文有點講不通,而且店長就在旁邊,我趕緊找店長!
可是店長正在幫另個客人結帳,他叫了另一個同事幫我
那個同事問我剛剛丟了啥?
『一些吃剩的袋子、一個袋子裡裝了個半瓶水的寶特瓶,其他沒有東西了』到底有什麼東西被我丟掉了??我一直在想
客人還是很不開心,一直站在櫃台前不走
後來店長就趕緊來處理
那個客人開始抱怨「我明明只是去上個廁所,東西放在桌上又沒有要你們收,你們為什麼要動?」
可是就是會有那種,東西就這樣放著,啪啪屁股回家的客人阿
剩半瓶水或茶的也不在少數阿!!!
店長搞清楚了一下狀況『也就是說,您把東西放在座位上,去上個廁所,而我們把您的東西收掉了?』
店長脫帽,深深地一鞠躬,我看店長這樣,也趕緊跟著做
『真的非常的不好意思,這是我下的指令,我要他去做的(深深一鞠躬)我感到萬分抱歉』店長對那位客人說
可是實際上是我做的決定,跟店長一點關係都沒,聽到他這樣說我很過意不去
可是因為他是店長,他要擔起所有的責任
客人的臉還是很臭,一直不斷的重複「我東西放在桌上,也沒叫你們收,你們幹麼要收」
看來他還是很不爽,店長又繼續問『請問剛剛您留在位子上的東西有?』
「是我的一些垃圾跟還有一瓶水, 我就放在桌上沒叫你們收(繼續重複那句)」
我趕緊拿了那瓶水的標籤給店長看
『是這瓶水嗎?不然這位客人,我現在馬上去幫你買一模一樣的一瓶』店長很誠懇的說了這句話,嚇了我一跳,有必要做到這種程度嗎?心裡很驚訝
「阿?可是這瓶水現在應該也沒在賣了吧,人家店家應該休息了,買不到了拉」擺出一副很不屑的表情
『我現在馬上上網查,查詢價錢跟有在賣的店,幫您買一瓶一模一樣的』
「現在也買不到了拉,現在這個時間 (大概9點多,日本大部分的店開到8點多)......」還是很不屑的表情
『我現在馬上上網查,如果真的沒有辦法買的一瓶一模一樣的話,我們會賠償跟這瓶水等值的金錢』
客人有點同意
店長馬上拿著那個標籤,衝進辦公室去
我們站在櫃台旁邊,那個客人十分的不爽,不時還會瞪我一下
我們站在櫃台旁邊,會擋到別的客人的路,所以我就清了另一個位子給那位客人坐,然後繼續站回櫃台旁.......
那天晚上打工的人不是很多,副店一開始用小蜜蜂叫我送餐,可是看我一直沒回,探頭出來看,看見我跟店長站在一起,跟一個很不爽的客人道歉,就自己送餐。可是星期六的晚上客人還是很多,有點忙不過來。吃完的餐盤碟得有點多,副店又要做漢堡,又要送餐,看起來真的很忙。
店長進去還沒出來,我手裡拿著帽子,默默的看著越來越高的餐盤,還有副店很忙跑來跑去
「請問 .....我要幫忙嗎?」我問副店
『不用....你就站在這邊就好了』副店很快回了我,就衝去送餐
我有點尷尬,看了那個客人一下,發現他在瞪我.......
我走上前問他需不需要一杯水
「不用了!」用非常不屑的口氣說
"我的水都被你倒掉了,不用你假惺惺"他心裡應該是這樣想
我只好繼續站回那個尷尬的位子
後來店長衝出來,跑到那個客人旁邊
『這位客人,我剛剛已經查過了,這瓶水是每天限定200瓶的特賣水(我嚇了一跳!!這麼了不起?!),現在可能沒有辦法幫你買到一瓶一模一樣的了。(客人擺出一副,"你才知道"還是很不爽的表情)這邊是跟這瓶水等值的200日圓賠償金,以及500日圓的摩斯禮券,造成您的困擾真的萬分的抱歉。』
客人還是很不爽,不過看得出來他接受了這個結果,接下了店長手裡的錢跟禮券,又再重複了一次剛剛的話「我就放在桌上沒有叫你們收~」
『真的萬分的抱歉,造成您的困擾(店長又深深地一鞠躬,我也跟著道歉跟鞠躬)希望您能接受我們的賠償,好了你(指我)也快道歉,然後趕快回到工作崗位吧』
我深深地一鞠躬,然後跟他道了歉
客人表情還是很不爽,又瞪了我一眼
然後沒說啥,拿了他的賠償,走了
然後店長回到櫃台幫忙點餐,我回到我的工作崗位

經過那天,我對店長大大的改觀,而且打從心底尊敬他
在那這之前,店長不太跟我說話,也不太理我
我那天上班前還在講,希望我可以多跟店長說幾句話
是吧!上天真的滿足了我的願望,我跟店長講超多話!!一起道歉!!!
其實我在道歉的時候,我不是很爽
只不是一瓶水耶!你不喝買回家供在那也會臭掉好不好!!!靠!
我知道我不應該有這樣的想法,可是我還是不能苟同這個客人
我覺得對店長很對不起,卻一點也沒有覺得對不起這個客人
反而覺得他很無理取鬧!
我知道這邊是日本,而且不管怎樣,服務業就是顧客至上,所以我跟著道歉
可是這只是個形式,為了避免事情越演越烈,一切都不是打從心裡做的
我知道那瓶水對他意義非凡,當對我意義非凡的東西被丟掉的時候,我也會很不爽
可是像他這樣怎樣都不爽的是怎樣!他只不過是瓶水!
下班的時候,我跟店長道歉,很抱歉我今天犯了錯讓店裡賠了錢,也害他陪我道歉
店長沒有罵我,也沒有特別的不爽
『店長今天我很抱歉,因為我以為客人回去了,就整理了那個位子。』
「下次整理客席的時候,要check廁所的燈,如果有亮的時候,表示客人還在的機率還很大,就不用收。最好的辦法就是放在那邊不要動他沒關係。」
『喔我知道了,我今天以為他已經回去了,而且之前也有其他的客人把沒喝完的水或茶留在桌上,所以......』
「阿......恩.......確實是,不過你下次就注意點,記得注意店裡其他狀況」
『好的,下次我會注意』然後我就回家了
他沒有特別對我說什麼,也沒有因此對我特別嚴格
店長人真的很好!
了不起!!!!!!

在家店上班,我真的學到東西!
感謝上天給我這個機會!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