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0

去年的這一天
我在韓國
原本也是想就隨便上個街買塊蛋糕
草草的在房間裡過了
可是其實同學策劃了滔天的計畫
給我準備了一個盛大的生日派對

我跟著學姐一起往校門口走
然後看見了一大群同學坐在草皮上
然後大家大叫給我驚喜~
可是我卻沒有給大家同等的驚喜表情
其實我心理是很爽的拉~
我忘不了去年在韓國的點點滴滴
短短的一個月的時間,大家都變成了超級好朋友
即使回國了也難以忘懷


今年,我在日本
現在有大半的留學生都回國了,所以有點感傷
再加上其他參加去北海道的同學
宿舍裡的留學生寥寥無幾、屈指可數
而且因為大家住的房間也都不一樣
說要見上一面也有些困難
我在自己生日的這一天排了打工的班表
而且,因為這一天店裡剛好缺人
好心的我又忍不住的答應了可以延長做到11:00
感覺這樣有點愚蠢
我的內心深處有一個聲音再說,「誰會再自己生日這天排這麼多打工?」
可是我也沒什麼地方去,留在宿舍裡?何不妨去打工,還可以見到打工的同事們~
沒去北海道的同學裡,Julia罵我笨蛋!幹麼再自己生日這天排班
好像顯得我真的很傻= =

不過一件很妙的事~打工的同事裡,有一個人跟我同一天生日
他的名字是「夏美」,我只是下意識的好其問問,他的生日是不是在夏天?
怎知道就是這麼巧!同一天拉!!!!!
哈哈哈真的很奇妙
不過他在生日這天班沒有排很長
唉......不過人家有男朋友
是有約會或安排拉~
哪像我......在怎麼安排也是只有我一個
現在是半夜,還沒上工
不知道等到上工的時候我會怎樣
那天看了星座預測,不太好= =
而且最近我上班很提不起勁

我說得日文好像有很嚴重的口音
每次跟客人說話的時候,都會一下子就被認出來
客人原本沒有留心在聽,聽到我說的日文,都會抬起頭來看我的名牌
然後擺出一副~「喔喔」的表情(喔~外國人喔)←是阿我是阿!怎樣是要簽名嗎?
然後當店裡有些問題,我想要問同事的時候
同事都會聽不懂我在說啥
還有個同事會直接了當的跟我說,「不好意思,我真的聽不懂你在說什麼」
真的超傷我自尊的......第一次我很不爽,還在心裡大罵『他X的你有種跟我說中文阿,我就不信你說的話我聽得懂!!!!』
可是後來我想了很多,我覺得我該感謝他
只有他會這麼傷我自尊,讓我知道我的日文爛到可以,別再自欺欺人

可是這幾天,真的不斷的上演別人聽不懂我在說啥
讓我真的很挫敗..........
我前一天打工的時候,一上工掛在外面的大海報一邊掉了
我跟內場的同事(那個不准說中文的大傻)說,他後來去跟副店說
之後他跑出來問我那邊的海報?我指出那個位子
之後沒多久,我在收盤子的時候,看到副店搬著梯子在那邊要把它掛好
可是表情嚴肅,跟我上班前看到的副店不太一樣
後來他換好沒多久之後,我在內場的回收台那邊看到他
他跟我說,下次這件事直接跟他說,他說大傻沒法跟他溝通
讓我小傻眼了一下!大傻沒法他溝通?!可是我記得大傻的日文很不錯耶
然後他好像就用有點生氣的聲音,在跟大傻說話,我沒有聽到很多
不過內容大部分就是指,大傻說不清好像突然跑走,跑去把地方指出地方還是怎樣(好像還有別的事)他們溝通了很久,我在外場看到副店的臉看起來很不爽
結果後來大傻跟我說,海報是posuta不是posuto
我已經不太記得我剛剛說了啥?我只記得我說不清,然後說英文poster,之後就發生了這些事
一個外國人,跟另一個外國人說日文,再跟日本人說日文
真的是以訛傳訛,越說越不清!
總說那個頭也是我起的= =我才是那個無法溝通的罪魁禍首阿!!

然後今天店裡有客人嫌店裡的音樂太大聲,他好像再跟他的家教學韓文
要我們把音樂關小聲點(mos有求必應,有說有回應喔!冷氣太熱太冷都可以說喔)
我在內場回收台那邊跟副店說,不知道是我的說法的問題還是怎樣
我說,「客人說音樂可不可以關小聲點?」
副店就用很嚴肅的臉、直接的日文問我,『是很吵嗎?』
他這樣說,害我不知道怎麼回答,我是覺得還好拉,,,,,,也不是說很吵吧,是在放爵士樂耶,也不是搖滾樂...該怎麼說...就是他自己在那邊上課阿.....「....對」我頓了很久回了他這句= =
然後他就把音樂關小聲點

上次也是,客人說冷氣太冷
他就問我,「很冷?」
我回他『是』
他又問我「是很冷嗎?」
是我說不清嗎?可是這只有一句耶,我只有回一句hai("是"的意思),頓了一下我回『....是』
真的很奇怪耶?!到底是哪邊出問題,我說的話有這麼口齒不清?!有這麼不清楚嗎????!
害我真的最近上班,都提不起勁,老是怕說錯話
到底是為什麼?!
我說什麼他們都聽不懂呢?!
真的爛成這樣就對了

然後下了班想跟他們聊天
劈哩啪啦的一大串日文交叉對話,我大概只能理解50%
有時候他們還會突然跟我說話,我真的會楞到!ㄟ?是講到那?
= =真的有夠慘的
所以外國人就業很困難吧!

please treat foreigner nice!! as possible as you can!!!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