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不見~晴方

我有多久沒來寫網誌了
我最近總是久久來寫一次,一次就長篇大論
不然就是好幾篇連發
我知道這失去了網「誌」的意義
照理來說是紀錄著每一天不同的心情,感受
但是我就是沒辦法每天寫.......
我又另外寫手寫的日記拉,紀錄一些事情
我最近越來越覺得,我字越來越寫不出來
以前會寫的字,現在卻壓根也想不起來,事情怎麼會落到這步田地
話說,今天是聖誕節,我~又去打工了
別覺得我可憐,因為我本來就沒有過這個節的習慣
而且,我也沒交過男朋友,這個節日本來就不是我的節(而且我也不是基督教的教徒...)
之前在台灣,這一天也早就不放假了,就算放假了,那也是「行憲紀念日」
壓根跟耶穌生日八干子打不著關係,所以就算我排了打工,我也一點都不覺得難過
反而可以見到打工的同事,還蠻開心的
日本人真的是什麼節都過,什麼宗教都參參一腳,你要他說他信那一教,我想是~「有拜有保庇」~其實大多數日本人是沒有單一信仰的~
聖誕節~就像鍾瑄說得,很明顯是商人炒作出來的
其實這個節日很西化,跟日本一點關係都沒,可是你看他們卻能當作從來就在日本發源一般
我之前好像有說過,我努力在賣我們家的mos chicken
我後來發現,日本好像在聖誕節有吃炸雞的習慣,不僅僅是mos,其他的全家便利店、其他便利店、阿肯爺爺、等等走在街上,你可以發現到處都在賣炸雞
其實這樣蠻突兀的,為何要吃炸雞?你說台灣人中秋節烤肉,是因為「一家烤肉萬家香」
你也知道,烤肉的香味是四溢的,到哪都聞得到~所以香氣逼人,使得家家戶戶都烤肉~
可是炸雞.......不用這幾天吃也可以阿,香氣也不夠逼人阿......
我問了幾個日本朋友,他們說是硬學西方的文化的,反正這天就是吃炸雞~有點好笑~
所以mos才有聖誕節mos chicken的促銷活動
台灣的merry x'mos就無法這樣賣,因為台灣人想吃就吃~根本沒這個必要,也沒有非得要在這天吃不可
不過,我很慶幸我在mos打工,我在聖誕節假期排了打工
為了拼期間銷量第一,我們真的拼了!!看到我們副店做的店面佈置,還有很多很多能促進銷量的辦法,裝飾。我突然想起王偉忠說過的話。他說,他做節目是用心做,不是跟著理論或跑數據可以做出來的。一樣的東西,換成別人做或許不會成功。
因為用心,會發現以往沒注意到的,因為用心,可以發現很多解決的辦法!
讀企管系,在修行銷學、廣告學的時候,裡面寫著很多琳瑯滿目增進促銷、提高銷量的方法
我在mos工作,我的的確確看到了之前學的東西。可是,我覺得方法是人做出來的!
課本上的那些東西,也是前人想出來的,而學者們整理歸納,給予他名字,使他變成一個理論、一個方法。
我看到副店在佈置完的聖誕佈置後,他還覺得不夠,一直在想,怎樣能增加客人看到mos chicken的機會,怎樣能提高大家購買意願。他又做了一張張的促銷廣告。每張都護備、每個座位上都放一張。
走進店裡,如果能看到一個大大的mos chicken的照片,一定更能提高買氣!所以他不知道從哪又弄了一個大大的mos chicken的照片,從天花板上垂釣下來,高度正好映入眼簾


他做的號碼牌,也不是說做可愛,隨便怎樣都好的
那天他說,在怎麼想,也是要促進mos chicken的銷量!所以在做號碼牌的時候,放了很多mos
chicken的照片,大大增加mos chicken的曝光率!
From Merry X'mos mos的聖誕節佈置

他不是胡亂的愛怎麼做,就怎麼做的
他是真的有在想,有在規劃,實實在在的在想辦法增加買氣
其實我們很容易會被這些認真又傻氣的人感動
你說你只是一個打工的,又是一個外國人,就算有要求業績,一定不會有人要求你
可是你看他做這做那,又弄佈置,又畫圖,又做書籤等等,「那為何我不來挑戰一下我自己?」(雖然有一部分,也是因為我喜歡做這些東西)
雖然說我能賣出的量.....真的有限.....我努力過了...我無悔(※感謝各位親朋好友的鼎力相助)
那他我看他賣出2000根,跪坐在地上(正坐),一包一包仔細細心的包裝,我真的覺得他很賣力
5根5根一包包分開裝,零零總總也包了兩大箱,每張宅配單都一張張細心貼上
我那天還驚呼「哇!你正坐耶!!」
『必死にやっているから』(就是"因為我拼死拼活的在做"的意思拉)他回
在那之後他還是繼續拓展~
認真對待每個人也是很重要的!!

你說他所做的一切,在行銷學課本上一定可以找到理論或名詞
但是,在我們真的進入職場,還有多少時間可以回去翻課本?如果今天課本上沒有寫呢?
真的用心在想辦法,辦法總是會出來的!!所以課本才會需要一再更新,也才有更多新理論出來
我覺得,我們在學校上課,的確可以減少我們碰壁跟犯錯的次數,也可以學到很多有利可靠的工具。但是這些東西都是要實際去用的,不是死板板的死記在腦中,就一輩子通用無阻
我很慶幸我來日本,我打工了,我知道我不夠什麼,我還需要補充什麼
我現在常常覺得,我腦中是一片空白的。當我想怎麼做的時候,我卻無所適從

我前一陣子一直覺得快回台灣,要跟大家分開很難過
如果可以,我希望我能一直待在這裡工作,能跟大家一起工作
可是我又想起我之前聽過的一句話
我高中的時候,在地球村上日語課。初級班的老師解說很清楚,人又有趣好玩
我真的超喜歡他的課,即使已經上過一次了,還想再去上一次,跟新的課程衝堂了,我還是選擇去聽他的課(地球村是買時間,時間內你想上什麼都沒關係)
老師有一次下課對我說「你不能因為有趣就老是賴在這裡阿」
那時候,我突然醒了。從那之後,我去上新的課程
現在的我就像那時候一般,因為有趣,而我又跟大家打成一片了。所以我想死皮賴臉的賴在這
可是就像當時老師說得那句話,「你不能因為有趣就老是賴在這裡阿」
如果我老是賴在這,我不會成長,我不會進步
我得打起精神,迎接下一個挑戰

留言

匿名表示…
這篇寫的真的讓我感觸很多耶~
我好羨慕你能在日本工作學習一年
我覺得這些學到的都比我們企管系多很多
而且你日文一定又進步更多了
不過還是期待你從日本回來啦
我要聽你講很多日本好玩的事!
Haru Cheng寫道…
我今天打工超挫折的!
雖然說我想說他們過年應該沒什麼人排,我排超多班的....可是我今天一直出錯,幾乎都是因為日文不通的關係
好幾個人也跟我說(打工的同事跟客人),聽不懂我說得日文,要我回去多多學習>_<
超失落的......

我是很喜歡去打工拉,可是去了給他們一直添麻煩,自己也很過意不去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