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心

曾經有一段時間,我很難過

回國不久後,同學們之間常常來往聯絡,有時候也會談到之前我們去了哪裡,一起做了哪些事。為了回味美好的過去,大家都會各自上傳當時拍的照片。當然大家都會一起討論那個時候的種種。突然發現,好多時候,照片裡都沒有我。

看著同學們上傳的照片,或是同學們討論一起出遊的種種,字裡行間我都插不上話。
那一段段時間,我都沒有參與到…
還記得每每他們在邀約我一起出遊的時候,總是因為我要打工所以只好回絕
「吼!又是要打工?」常常聽到同學對我這樣說
當時真的覺得很過意不去,但也是沒有辦法
其實幾次我是真的很想翹班跟大家一起出去玩的,可是班表是我自己排的,這樣做真的很不負責任,而且也在損壞我自己的信譽。
因為我無法參加的次數實在太多了,漸漸地人家就不會每次都來問你
反倒是我有時間的時候,都只剩下我

這個感覺在回國之後更是強烈

在日本的日子,因為沒有寬裕的經濟背景,與其待在宿舍或是走在大街上玩樂,還不如去打工多賺點生活費。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我真的很喜歡我們的店、同事,還有就是我們的店因為位於澀谷市中心,人手常常會不足,所以剛好也是需要我們常常排班。於是乎mos成為了生活的重心。
我對mos的同事超好,因為我喜歡他們
常常弄些蔥油餅給他們吃,甚至有的時候寫寫加油小卡,人家生日的時候寫張祝賀的卡片
我把全心都注入在mos這邊
後半年我真的跟同事間的感情變得很好,我們一起佈置店面、一起出去聚餐、一起唱卡啦ok。回國前,還有人說要來幫我送機,都讓我覺得好窩心,而且我以為這樣的好交情也是可以繼續下去的。

但是大多數的日本人就是會有種問題,就是…你搞不太清楚他是真的跟你感情好,還是只是客套。不然就是顯少跟你聯絡或回應。之前就是碰過幾位,從此聯絡不上的同學所以難免是有些疙瘩。

剛回來的我當然是會跟留學的同學聯絡,還有跟mos的同事聯絡聯絡。記得那陣子H1N1剛開始流行,日本當時情況比台灣嚴重很多。我還有傳簡訊給mos的同事,或是寫email。但是有幾封是從來都沒有再回過了。
這不禁讓我檢討了我在日本的生活,我這樣是對的嗎?
我放棄了跟同學出去、聯絡感情的機會,換來的卻是我熱臉去貼人家的冷屁股

其實因為之前的疙瘩,所以我對同事好也是別有用心的
我就是怕等我回了國,就再也聯絡不上他們,所以我盡其所能的對他們好,想說的話也都不保留,常常跟他們說「我真的很喜歡你們;我好愛mos…」。就算就算他們真的不再跟我聯絡,至少我要做到當他們想到這一年,記憶裡會忘不了我這個人。好像也是在證明我存在過日本的價值。
不過再怎麼說,那些都是在防範,衷心期盼絕對不要發生那些事
但真的發生的時候,心情就像是萬箭穿刺般難受

我想我怕了
面對日本人不再那麼容易投入真心,不再一開始就相信他們

留言

Pearl寫道…
矮油~~
這很正常啦~~
我也很少遇到會認真聯絡感情的日本人啊
因為他們本來就是個冷淡的民族(真的真的)
連他們來台灣都會被台灣人的認真跟熱情給嚇到哩~
不過也有很多朋友因為覺得台灣比較溫暖有人情味
而比較喜歡台灣的(至於朋友聯絡狀態還是差不多啦)

有時候反而覺得他們這樣比較悲哀孤單一點呢
所以不要放在心上:)
不管是哪一國的人,珍惜那些真心對你的人就好了~
我大學時代也忙著天天打工,課間也要打工,
放學後也要打工~所以我也很少跟班上同學互動~
不過呢~真的會關心你的就會來跟你連絡~
再不行就是自己去跟他們連絡~~~
如果他們態度冷淡~那就下一位吧:)
晴方人這麼好~一定會有人真心關懷你的!!(抱抱)
加油喔~~要開開心心~
Haru Cheng寫道…
嗯嗯~
我會加油滴!!
其實我現在比較釋懷了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