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親班震撼!!!

※純粹自我情感舒發!!!


因為人手忙不過來,應紐丁之邀,我今天去當了一天代班安親班老師。
其實也不算一天,就頂多5個小時多,可是今天讓我頗震撼的。


中午過後,紐丁先是接了一、二年級的同學回來,我們檢查他們今天的作業,要求他們寫完並且給我們更改確認。
我被分派的工作是,先確認小朋友的作業是否有錯。如果都沒有問題的話,他們再拿給紐丁複查。其實這個工作不太難,而我也能應付一、二年級的作業。正當我這麼想的時候,給我檢查完的同學拿著作業給紐丁複查,紐丁發現我沒發現的錯。
在國語練習本上,上半部是國字的寫法與步驟,下半部是給小朋友練習寫的地方。我幫小朋友檢查的時候,確認小朋友寫的字都對沒問題,所以就把他交給紐丁了。可是我居然沒看到,練習本的上半部寫的是「館」這個字,而小朋友下半部居然寫了「飯」這個字。
這是何等的笑話我的天!可是我居然沒發現!!!
對我只有一天職物的我而言,或許是可以一笑置之的笑話。可是對紐丁這個安親班老師而言,卻是不可犯的錯。因為如果安親班老師沒發現,小朋友把作業交出去被老師改錯被罵的話,家長就會責備安親班老師為什麼沒發現這個錯。家長會認為,我都把小孩交給你盯了,為什麼你沒發現,那我為什麼要把孩子交給你?
紐丁說,現在有些學校的老師也會認為,反正課後有安親班老師在幫忙盯孩子,所以有時候會變成在責怪為什麼安親班老師沒發現孩子的錯誤。

其實我覺得這樣挺奇怪的!學校存在的價值是不是有點奇怪?
我記得我小學的時候我媽也有把我送到安親班去過。可是脾氣很大的我,打死也不要去。
記得我有一次在安親班,老師叫我寫作業還是認真聽課,可是那時候我很累睡著了,睡到流口水。老師生氣的把我搖醒,然後叫我認真上課。我起來惡狠狠的瞪了老師一眼,擦了擦口水硬是要趴下去睡,老師生氣的叫我去罰站。然後之後跟我媽說我上課睡覺etc..。在那之後我也打死不要去上課了。我覺得那是在浪費我的時間。不去上課的時間,我可以看卡通etc...。


我從小就是個脾氣大的臭小鬼!所以也沒什麼好抱怨現在的小孩。
可是我覺得我喜歡這種自主的感覺,自我承擔的感覺。
作業沒寫好,作業寫錯了,這種事情為什麼不是學生自己去承擔?為什麼老師要把這種事怪在家長或是安親班老師身上?給學生寫作業不就是要練習?從練習、錯誤中學習然後成長?


我小一、小二的時候很常忘記帶東西。
每次這種時候,我就會跑到中廊的公共電話打回家,告訴我媽我又沒帶剪刀了,我又沒帶etc...。起初我媽或是店裡工作的阿姨會幫我把東西送到學校,可是幾次之後我媽就罵我,為什麼我又忘記帶東西,媽媽請阿姨到店裡幫忙是要忙店裡的工作,不是要成天幫我送這送那的。從此之後我牢牢記住了。前一天都會檢查書包。如果真的沒帶東西要被罰罰站,我也只能去站,因為是我自己沒帶到的。
學校生活不是應該要學到這些嗎?


小三、小四的時候,我媽也有送我去學珠算。可是我完全沒興趣,還記得某一次我為了看某個卡通的最終回(以前也沒有網路可以看重播什麼的),到了上課時間也賴皮不去上課。我媽很生氣的罵我,花了那麼多錢給我去學珠算,可是我卻不認真學,那他的錢不就都浪費了。我聽了很難過,不是很開心的去上課了。我知道爸媽賺錢辛苦,可是我不想上就是不想上,所以過沒幾次後,我就跟我媽說我不想學了,告訴我媽可以不用花這筆錢。所以國小的我可以說都沒有補過安親班。如果我去補習,那都是我想去的。


我每天都排定我要看的卡通是什麼。即使我爸媽不准我看,可是我還是趁著他們不注意溜進房間裡偷看。我下課不是看卡通就是玩。作業也是會寫,如果沒寫完或是偷看卡通寫不完作業時,頂多就討一陣罵跟挨打,可是我會自己做完。我爸媽也總是站在老師的立場。「你寫不完作業明天你怎麼辦,等一下被老師罵就有」「你明天要交的作業寫完沒?」他們會檢查我的作業寫完沒,可是我討厭他們改我的作業,這樣寫不行、這個重寫之類的。所以通常我都會自己想辦法寫完,然後跟他們說我沒問題寫完了。如果寫錯了,在學校被老師改出來被罵,那也是我的事情。我爸媽絕對不會幫我講話。我也會怕老師找爸媽來談談,所以自己也會想辦法更正。在我的印象裡,如果等到要爸媽檢查作業,那就是自找麻煩了!!反正重小我就練就一身「自己喬」的功力。


我自己喬,可是不代表成績好。國小的成績很爛,可是跟我很好的同學卻總是成績好的。常常會被比較說為什麼人家成績這樣你這樣。可是沒有羞恥心的我似乎沒有影響。只是我很感謝那些同學都會幫我訂正。記得五年級的某次數學段考,我考了50幾分。被實習老師說「才國小你就有辦法考不及格,你很誇張」原本我是無所謂的,反正我就是不會寫。可是被他這麼一說,又發現同學普遍都是考80、90分,我覺得我好像跟他們在不同的世界,很是難過。之後也有一直問他們怎麼算,回家問爸爸數學之類的。自己發現自己的問題,不是比較有樂趣嗎?


其實我脾氣大不去上安親班,不愛看圖書讀物,也沒去學彈鋼琴這些我都要自己承受後果。
當我進入國、高中。當老師在講課,說到這個典故,那個故事由來的時候,同學們點頭如搗蒜,而我渾然不知所以然的時候,我不能怪誰,我只能怪我自己小學愛看卡通、電視,書都沒看幾本。我絕對不會想,都是因為我爸媽工作太忙,沒空盯我才會這樣。當一個同學優雅的彈著鋼琴,另一個興奮的上前說我也學過這個,另一個加入討論說你有沒有學過~~的時侯,我完全插不上話的時候。我只能怪我自己小時候為什麼要鬧脾氣,不認真學鋼琴。不能彈個一手好琴,至少也能拼拼湊湊小蜜蜂之類的。這能怪誰,不也就是我自己。
自己的過錯不就是該自己承擔?


"小朋友來安親班,就該在安親班時寫完全部的作業,沒有寫完的話,等一下家長又要找安親班老師約談約談了"←這是我另外感覺到
站在家長送小朋友到安親班的立場。的確,花了錢就是希望老師幫我盯孩子。在安親班寫完作業這本是基本的要求。可是,我覺得這樣的孩子喪失了自主的能力。
一到安親班,因為有老師在盯我,所以我必須把作業寫完,不然會被罵。如果提早寫完可以跟同學玩,還可以吃點心etc...。而老師為了在時間內讓小朋友完成作業,也會盯他們完成進度,盯他們是不是專心在寫。那,老師不見了之後呢?不是應該自我反省想著,如果沒寫完明天去學校會怎麼樣嗎?如果作業寫不完,那也是我自己要承擔的問題,不是嗎?


而且我也覺得,這讓父母親喪失跟孩子親近的機會。記得小時候回家問爸媽作業怎麼寫的時候,那是我跟爸媽親近的最好時機。還可以說說學校今天發生了什麼事之類的。教小朋友寫作業不是難得的親子接觸嗎?這麼輕易把機會拱手讓人,感覺有點傷心。


但是無可否認的,在現今社會,忙碌的上班族,哪有時間去盯小朋友寫作業。科技業加班早一點加到晚上8、9點,晚一點都加到凌晨2、3點了。光睡眠時間都不夠了,哪裡還有餘力去管孩子呢?
另記:我真的覺得科技業蠻可悲的。(就我自己之前工作的經驗跟去拜訪的客戶的感想)
工程師的人生就是每天跟電腦為伍,然後工時很長很長,每天除了工作還是工作。他們沒時間談戀愛,所以通常結婚很晚或是未婚。他們沒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下了班即使有自己的時間,也累得跟狗一樣,除了簡單不用動腦的事以外其他事,真的都不想管了。
常會看到人家寫說,他們討厭工程師,因為跟他們對話索然無味,然後穿得很痤一點也不時尚之類的。其實想想這樣說很殘酷。他們的生活就是只有電腦,光是解bug就夠他們煩了,根本沒什麼餘力去懂什麼光鮮時尚。反正衣服有穿就好,飯有吃就好。
但是,這樣的他們就該活該承受大家對他們的批評嗎?也是因為他們的研究,我們的手上拿的智慧型手機、手提電腦、平板電腦的功能才能越來越強大呀!有人讚揚這個嗎??大家焦點就只看到他們薪水多這件事。每次看到上電視,青春貌美的女性說著工程師的種種不好時,我就真為那些每天爆肝的工程師抱屈!!(好,扯遠了)


我個人是不贊成小朋友去補安親班拉,這不是我認為好的教育理念。雖然我國、高中也是有上補習班。可是那比較偏向去上課的,不是去那邊被老師盯著寫作業的。而且他們寫完作業也不能做什麼,就只能等待老師的指令。我覺得這樣也挺傷心的。決定自己想做什麼事,玩呀還是畫畫之類的不是也挺好嗎?什麼都幫孩子安排好好的這好嗎?


過了兩個小時以後,紐丁又去接了三、四、五年級的同學回來。這是另一個震撼。


工作同先前,他們拿出聯絡簿告訴我今天是什麼,然後拿給我看,不會的問我。
因為高年級作業就比較多又雜,內容也比較難。我開始覺得我有點無法應付了!!
訂正數學考卷跟作業時,我太久沒算數學,算得有夠慢的,明明也不難的東西,不知道為什麼就是看超久。


英文也是,現在國小5年級的英文,是我們以前國一、二學的程度了。
其實也不是很難拉..........可是那個字是什麼....我居然不會,糗翻了....猛拿iphone出來求救............真的很尷尬。


然後我發現我的國語文也很有問題呀!!!!我怎麼中文怎麼念也...不太會呀!!
字怎麼寫都不太確定呀!?有一個同學拿著國文考卷問我,某題訂正錯別字,可是錯字在哪他不知道。我看來看去,居然找不到那個錯別字..........................哇勒!超尷尬的....
可是我又怕我跟他講錯了,他寫錯沒被發現,會不會害紐丁又被家長盯..................
後來我真的找不到還是請他去問紐丁了....
可是我還是要說.....關於現在學生什麼都要問有點誇張。國文寫不出來的時候,也不是去查字典,他就過來問你答案是哪個.......我是有跟他們說每個選項的意思拉...可是這樣很不好我覺得........應該自己查字典呀......學外文也是這樣不是嗎?......怎麼連國語都....不查字典
而且有些很誇張的,練習題的前面就有課文,還有像參考書一樣的重點讀音整理,可是他後面還是會寫錯耶.............阿不就.........往前翻就有答案了嗎?都open book了.....


然後學生交叉在你身邊,左一句、右一句。「老師你幫我看」『老師我先來的』「阿!那題是這個拉~」『老師我要背唐詩』真的有種恐怖圍攻的感覺................。然後我幫同學都檢查完作業之後,走去找紐丁。學生排了一長排等著給她複檢,然後也是圍著他你一言我一語。雖然他不時會發出不要講話之類的控制場面,可是.....被小學生圍攻真的蠻恐怖的。是戰場!!



好拉,我感想說完了。
我沒有要說誰對誰錯的意思。
這只是我自己的想法。
雖然我不贊成安親班,可是會有這樣的產物,就表示有人需要它。
而這也是紐丁他們賴以維生的工作。(老師真的很偉大)

再來個古文結尾↓↓

<禮記,學記>是故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知困然後能自強也。故曰教學相長也。


孩子們!!!!我從你們身上也發現自己的不足,要增進自己能力呀!你們也要好好學習呀!!!!!(最後感嘆!!)




留言

Unknown寫道…
哈哈哈哈哈哈你這篇我打甲上上!!


我需要賴以維生的工作 起碼有些部份做得比他們的爸媽還要好
因為會教他們要懂禮貌 要把自己該做的事情做完

這當然是孩子本來就該學會的事情
但不一定他們的父母會教 因為如果會 就不用送來了XDDD

YEP 你太強大了 打網誌根本就是用論文的方式打出來 只差沒有引經據典了 強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