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文化創意產業趨勢論壇心得

這個心得,打從我去聽文創產業論壇那天開始就想要寫,只是因為學校的報告等等,一直都沒有機會寫。再不寫,我想我都快忘記那些感動了!!
(※非常長又不是很有趣,建議看看之後休息再考慮要不要看XD)


聽到論壇這兩個字,老實說有點害怕。
因為從過去的經驗裡,加上這兩個字的活動,往往都是枯燥跟乏味的。
其實,這次的活動,也不能說是活潑有趣。
但或許是因為這是我所關心的文創產業,所以聽起來是特別的興奮。不管聽到演講者講什麼,點頭如搗蒜,心思也沒有一刻有游移過。


簡單附上那幾天論壇的行事曆。
0110月15日 09:30~12:00台灣品牌全球化佈局主持人: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 張平沼 理事長
講 者:勤貿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林榮國 總經理
    阿原工作室有限公司 江榮原 創辦人
台北南港展覽館502國際會議廳
0210月15日 14:30~17:00台潮文化的原創與跨界市場主持人: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系 李明璁 助理教授
講 者:Sense30 陳彥鳴 創意總監
    這也文化創意平台 方文山 品牌總監
台北南港展覽館502國際會議廳
0310月16日 09:30~12:00跨國文創經紀人養成主持人:北藝風創新育成中心 劉怡汝 執行長
講 者:Han Gallery 韓德昌 總監
    獨立時尚藝術經紀人 莊國琳 先生
台北南港展覽館502國際會議廳
0410月16日 14:30~17:00文創零售通路經營實例主持人:琉璃工房志業股份有限公司 何介舜 總經理
講 者:澳門佳作有限公司 林子恩 行政總裁
    祥瀧股份有限公司 鄭瑤婷 總經理
台北南港展覽館502國際會議廳
0510月17日 09:30~12:00開發未來國際禮品市場策略主持人:台灣服務業聯盟協會 賈大駿 秘書長
講 者:知本形象廣告有限公司 蔡慧貞 總經理
    果舖創意股份有限公司 林進昇 總經理
台北南港展覽館502國際會議廳
0610月17日 14:30~17:30中國大陸十二五後文創產業發展脈動主持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視覺設計系 林磐聳 講座教授
講 者:上海交通大學國家文化產業發展研究基地主任 胡惠林教授
    雲南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副院長 林藝 教授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設計學院 林榮泰 院長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視覺設計系 林磐聳 講座教授
台北南港展覽館502國際會議廳


論壇的錄音檔
NO.時間主題與會貴賓舉辦地點
0710月19日 09:00~12:00《創新.超越老祖宗》
日本企業二代翻轉三百多年的老店
執行:財團法人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講者:日本中川政七商店 中川淳 負責人
主持:日本國立千葉大學  范成浩 工學博士
與談:文化部文創發展司 連玉蘋 司長
   多樣屋有限公司 潘淑真 董事長
台北南港展覽館401國際會議廳
(現場口譯)


來源

後面還有兩場國際論壇,但是礙於我自己時間的安排,我就沒有參加了。
但是我有參加的每一場,都讓我耳目一新,對文創的認識也更加深了些。



<心得如下>

台灣品牌全球化佈局

演講主講是陶作坊的林總經理,跟阿原肥皂的創始人阿原大哥。



我見識淺薄,老實說,我一開始還真不知道陶作坊是在做什麼的。對於阿原肥皂,也僅僅停留在台灣的有機肥皂的印象。在很多地方看過阿原肥皂,都會被他店裡的包裝、氛圍吸引進去走兩圈,可是我卻沒有實際消費過。
這次藉著這個論壇的機會,也認識了很多。

其中這廠最令我刻骨銘心的段落,分別是
→陶作坊的林總說:
「願景,為了讓大家過得美好;使命,讓台灣藝術家生存」、
「想做的總是太多,要學會說『不』。要先說no,再說yes」、
「什麼是你的初衷?初衷是持續向上的動力。初衷是態度、決心」、
「方法是case by case,但是核心概念不變」、
「別以文創而文創,別以品牌而品牌」、
「文化創意產業化,產業文化創意化」、
「品牌不等於藝術家,品牌賣得是心、賣得是感動」、
「把『可能』擺在前頭」、
「不一定要做到user品牌,或是通路品牌,只要做到『非你不可』就等同於品牌,而品牌最後只剩下信譽」

當他說道,「想做的總是太多,要學會說『不』」的時候,一開始我是疑惑的。
但是當他慢慢陳述下去,我立刻想到,前幾天跟同學聊天的時候,跟他我說,『嗯嗯,這些想法都很好,可是你要怎麼作…』。有想法的人,往往都不會只有單一個想法,常常都是想東又想西。想做A也想做B。可是卻又不知道該如何著手開始。
他說道,我們想做的總是太多,要學會說『不』。要知道,我們不要做什麼。才能夠理清自己的方向,保持穩定的向前進!!在國際的推廣、行銷上更是!
在開發不同消費市場時,一定也會遇到很多跟國內不一樣的問題,要理清自己的方向才能夠抱持下去。



→阿原大哥說:
「品牌的壽命只是長度,如何做到深度?做到感動?」、
「如何勾動顧客的感動,才能維持企業壽命長度」、
「簡單的東西,力量越大」、
「先感動身邊的人,再感動世界」、
「正體字不單只是溝通的符號,還是藝術與歷史的通道」、
「我是一個領導者,我不能那麼自私,後面跟著我的人,也要養家、也要繳貸款…」
「要拯救台灣的眾生,幫助台灣各地優秀的人們」、
「利用自己有的條件,發揚光大」、
「作國際品牌,在地化能力(內化資訊)很重要」

阿原大哥舉了他們進入日本、大陸市場的例子,呼應了林總的論點。說明只要理清發方向,堅持信念,一樣可以在國外發展得下去。
另外,阿原大哥在講述阿原肥皂的創立歷史,公司文化的時候。我深深地被感動了,雞皮疙瘩不知道起了幾番。
或許他的遠景,要拯救台灣的優秀勞工是有點大。可是一切的起源,都是要珍惜台灣稀有的資產,發展台灣文化,讓世界看到台灣。而且在公司經營理念上,也有許多文化的概念。
就如同他所說得,壽命只是生命的長度,如何能做到深度,這才是最難的。
即便是能夠活的長久,沒有深度的感動,那些長度也變得過眼雲煙。
我想這是跟人生有很強的呼應。我們的一生,就是因為有許多的驚奇與感動,回憶才能更加豐富。
或許阿原肥皂還不算老企業,但是他企業所帶給大家的感動深度,遠遠超過其他的企業。


台潮文化的原創與跨界市場


講人是Sense30 陳彥鳴(issa) 創意總監,跟 這也文化創意平台 方文山 品牌總監






一如上一場的狀況,我其實對sense30跟這也文化創意平台不是那麼的熟悉。
但是對於鬍鬚張的搖滾造型、大名鼎鼎的作詞人方文山印象很深。

陳總監講述,在過去幫客戶設計時,遇到與客戶無法溝通的狀況。因為客戶對他說一句「你不懂拉!」毅然決然決定要自己開公司作設計,不要再幫人代工,證明他其實做得到。
從此,他開始了他玩設計的工作。設計潮排pizza cut 5,要求以品牌聯名的方式合作,拒絕在用你是老闆,我是畫工的方式運作。他先後跟鬍鬚張、十八銅人合作,開發新商品,並且在年輕人的潮牌市場,佔有一席之地。之後自覺自己想往成熟的路線發展,又轉而開始sense30,帥氣腳踏車的工作。

我覺得這就好像在跟企業說,你不懂年輕人是八?沒關係我們很懂,交給我就對了!
而他們也做得非常好,成效也很讚。
他們也走出他們尊嚴,拒絕成為合作公司的附屬贈品。走出「公司與公司」合作的營運模式。

這場聽下來,我除了覺得他很有勇氣,也很有能力以外。還能感覺到他老實真誠的感覺。
後面提問的時候,有發言者對他發出不太禮貌(或是說不太有邏輯)的發言,我一度想說這下場面尷尬了。
不過,方文山先生很帥氣的幫忙回了幾句之後緩和了氣氛。而當他回答的時候,他也沒有不開心,反而以更專業的回答回應發言者。這都是讓我感到敬佩的。


方文山先生也分享,
「創作某種程度來自於觀察」、
「文化產品具有文化識別度」
他跑大陸那麼多城市之後,深深感覺在地文化的重要。而且舊的文化也可以有新的風貌,要維持文化持久不衰,那就是要持續的運用下去。也舉了日本書道甲子園、日本穿和服、浴衣的習俗。
我們的文化要持續保持下去,靠得就是我們持續使用:)


跨國文創經紀人養成

主講是Han Gallery 韓德昌 總監、獨立時尚藝術經紀人 莊國琳 先生

在我們的生活中,其實對於經紀人的印象不是很深。
通常都是聽到,電視上藝人的經紀人、球星的經紀人。
其實經紀人的範圍很廣,而藝術經紀人,就是那天演講的重點。

Han Gallery的韓總監敘述,他從菜鳥走到現在的種種。
這場令我印象深刻的句子如下:
「『保存』文化,不如好好『運用』」、
「愈local,愈global」
寄邀請給外國知名大師,都不一定有回覆。有回覆也通常都是拒絕。

後來搬出故宮名號邀請外國大師時,反而沒有邀請的人也相繼自我報名。
我們有很久遠豐富的文化,可是我們好像都沒有好好利用它。
故宮也是,在外國人眼中,好像是個瑰寶,可是在我們國人眼裡,大多數的人都是興趣缺缺。甚至上次進故宮,是因為學校的校外教學活動。自己反而不太會去。
當我們走出台灣,在世界上介紹台灣的時候,我們獨特的東西,就是我們特有的文化。我們應該好好運用。

另外,莊國琳先生的介紹,更是著實讓我上了一課。
他的講義更是精細,首先先介紹什麼是經紀人,後面還敘述作為文創經紀人,應該要具備哪些能力等等。每一字一句都想起立拍手叫好!!最為文創經紀人,除了要有企管、國貿的專業知識之外,重點還要對藝術有一定的涵養。
經紀人的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當藝術家跟買家之間的橋樑。
莊先生講義中提到的定義,「文化藝術創作者的專業經理人,除了負責打理其專業行政事務之外,並擔任其『文化外交官』,負責江文創工者『個人』與『創作』推到商業市場。」
其實很多藝術家會有的問題,就是他覺得他的設計、他的畫很好,沒有什麼需要更改,或是不懂為什麼要迎合別人品味等等。經紀人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要從中作協調,要把企管、商業的話,轉換成藝術家、設計家聽得懂的語言。把藝術、設計的術語,轉換給客戶知道。
另外還要幫藝術、設計家專注在他的創作,努力幫他在外找資源等等。
經紀人聽起來很風光,其實要具備的能力很多,危機處理的能力要很強,還要能八面玲瓏抓好每一個面向。
如果可以的話,感覺這個工作也蠻適合我的,如果有機會希望也可嘗試看看。但當務之急,我要先補充我的知識!!



文創零售通路經營實例

主講是  知本形象廣告有限公司 蔡慧貞 總經理、果舖創意股份有限公司 林進昇 總經理


老實說,這場裡面,我有點不喜歡蔡總經理的演講。(當然這是我個人意見)
感覺內容比較像是在吹捧他做過了哪些事。
然後當他講述一些在大陸的經驗的時候,雖然那些不好的經驗是真的有發生,可是他的說法有點太over。
我都為他捏把冷汗。而且他殊不知台下也有大陸來的朋友。他在說得時候,講得大陸人有多糟糕,有多會投機之類的,結果等提問時間,大陸的朋友緩頰,補充說明一些大陸的現況。他才知道他有多尷尬。連忙在後面補充說,當然大陸也有好人,不然不可能做生意作這麼久等等。
這些話,事後聽來都有點可笑。

當然不諱言,在大陸真的可能會發生很多,無法用我們邏輯去理解的事。
但是因為我自己本身有大陸朋友,所以我知道,不是所有的大陸人都這樣的。
而且真的去過大陸,你就會知道,那不是只用google地圖上看看就可以瞭解的地方。人家一個城市就比我們整個台灣還要大。放眼望去都是人等等。所謂的大陸,包含著各式各樣不同種族、不同生活背景、不同生活習慣的人。我覺得「大陸人都~」這種話真的不能講。其實「[什麼]人都~」的話都不是很好,因為很不客觀。
而且因為我們的生活環境本來範圍就小,所以其實我們的視野也有點小。
之前參加學校的國際活動等等,認識很多各國不同的人,我開始改變我的想法、觀念。
我們或許會說「那個人怎麼這麼髒;那個人怎麼會做那樣的事」等等。可是在說出這句話的時候,我們其實就已經很主觀了,完全沒有考慮到別人的生活背景等等。
像大陸朋友很多味人詬病的,講話很大聲,什麼都用搶,插隊等等的行為。當然,我知道這的確是很不好,還很討人厭。
但是其實大陸內,有知識有文化的人也很討厭那些人,也對那些做出這些行為的人很頭痛。
只是他們的人真的很多,我們看到的只有一小部份。因為他們人比較多,那一小部份也被擴大很大很大。
就跟2300*10%=230  , 130000*10%=13000是截然不同的數字。他們的母體數就比我們多太多了。
而且去了大陸,你會發現,那是一個到處都是人,到處都在競爭的狀況。你如果不大聲,不用搶的,下一秒就會有另外的人搶過你的位子。我們或許可以說這是他們沒教養,可是在社會生存哪有管你的教養。其實我覺得這反而是有點可憐。
(好的題外講太多了,停)
舉手發言,幫大家補充大陸現況的重慶姊姊很讚!!我很喜歡她。
他條例逐項說明,還順便提問意見等。超酷!


另一位林總經理。
他是澳門人,後來移居加拿大。之後又回澳門發展文創。
我覺得,他的出發點很好,是想要好好發展澳門。
"難道澳門只能這樣嗎??我能用設計幫澳門宣傳嗎??"←這是我的感覺。

他發展了「澳門佳作」這個公司,然後網羅其他澳門的設計師,然後將澳門的文化設計到作品裡,行銷澳門。
當然要做到這些,是因為他很早就進入設計業界當學徒,之後也有成功幫客人設計一段時間。
先有了硬底子之後,才能把想法好好的發展下去。(我反省了一下,並且知道我還有很多不足)
他說了,「文化=社會一切價值的總和」
我們的文化,是我們的生活,是我們走出世界,告訴別人我們是誰的後盾!
這真的是我切身的感受!!!!!我以前很討厭我的傳統生活,覺得這些禮教都好討人厭,限制這,限制那的。
只是,等我真的接觸了國際、認識了外國人之後,我才發現,其實我連我從哪裡來,我是怎樣的背景,台灣是怎樣都不理解、不明白。現在回頭看來,那些禮教跟規範也變得可愛了。重點是,要知道那些禮教跟規範是從哪裡來!!
我們單單是在文化的尾端,平平聽取指令,只能這樣作,不可那樣等等一定會覺得莫名其妙。
但是當知道他的緣由之後,其實沒有那麼面目猙獰了。或許還可以反駁等等。
所以我現在開始努力學習傳統,瞭解我自己的背景。
我想,這也是我喜歡學習外語的原因吧。因為會了別人的語言,你就可以直接跟別人對話,不用再透過第三者,你也可以直接找到人家文化的背景跟起源。所以生活才可以更多彩多姿。


開發未來國際禮品市場策略

知本形象廣告有限公司 蔡慧貞 總經理、果舖創意股份有限公司 林進昇 總經理


這場演講,兩位講者,很多時候都是用放影片來講述。

蔡總經理的言談內容,雖然只有幾句,讓我對他很敬佩。
「現在的產品,應該倒過來想。已經想好要怎麼賣了,才來生產」

從他放的影片,跟他舉例的項目,都讓我覺得他現在是走在整個前端的厲害人物。
雖然這次的論壇的內容,主要是在講文創,可是在他講的內容,我可以感覺得到他所經歷、他的見多識廣真的不是那一個小時內可以說得完的。
好帥!!!
我是不是也可以變成那樣厲害的人物!!!事業女強人!!


另外果舖的林總經理,讓我感覺到的是,即使我們資源有限,我們還是可以靠著毅力打出一片天。
他們的宣傳片,找的是公司女職員來拍,影片也是用自家相機錄製,後置剪接那些也是自己來。
然後出國參展,即使英文沒有到說得非常好,發音也不是那樣完美。
可是做生意不是這樣嗎?只要有誠意溝通,那種心意是可以傳達的。
其實台灣有很多good idea,有很多好東西。需要我們幫他們走向世界!!


中國大陸十二五後文創產業發展脈動

主講
上海交通大學國家文化產業發展研究基地主任 胡惠林教授
雲南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副院長 林藝 教授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設計學院 林榮泰 院長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視覺設計系 林磐聳 講座教授



這場前半場,是由大陸的兩位教授在主講。
一位呢,講的就如同他發給大家的講稿,就是把上面的資料都講述一遍。真的就是傳統的「演講」,還有講稿。
簡單來說,就是大陸的文創發展,主要是跟著大陸政府的政策、方案在走。
如果想要瞭解大陸的文創狀態、或是未來發展,其實可以去查那些大政策等等。
說實話,我這段晃神的厲害,都沒仔細聽。......反正就是上網也查得到吧?

再來是另一位大陸教授在講述,他在輔導學生或是在實行文創政策時的例子。
主要感覺,還是在跟在場的台灣朋友講述現在大陸的近況。
主要的政策那些,他沒有多講,因為前一位教授已經講很多,他建議我們可以上網瞭解。
然後他主要是在講實務等等。
能感覺到,文創一方面是要發揚固有文化,但另一方面,也是要幫助弱勢的少數民族。
在過去的經濟發展中,為了要有好的收入,好的社會地位,往往大家都是離鄉背景,在外地打工,然後文化的背景好像都被拋諸腦後。有到城市發展的,獲得更好的生活,然後家鄉徒留老人等等。
其實台灣也是有這樣的情況。城鄉差距嚴重,然後在鄉下生活的,幾乎都是老人。
藉著一些交通設施的建設,或是政府鼓勵發展,有在漸漸消彌這些差距。
其中鼓勵文創發展就是很好的方法。既鼓勵文化發展,然後也減少年輕人出外打拼的意願,繼續留在家鄉打拼。
我覺得,我們這一代台灣孩子,很多也是希望留在家鄉的。
說真的,誰喜歡離家背景去外地工作?能留在家裏附近工作不是很好嗎?
但是現在這些,都還在發展中,還需要我們多加努力才行!!

說道這個,又想岔題一下。(個人意見,個人意見)
老實說,我不是很喜歡台北。除了那些資訊發展快速,看展覽方便等等的好處以外。住在台北真的是很不開心。
要說我討厭人多的地方,討厭沒人情味的地方?可是我又不討厭東京。
又或者是當你在那裡生活之後,你可以感受到生活的不愉快。不是那種玩個一兩天可以感受到的。
生活畢竟跟旅遊,還是有些差距的。
再加上,那也不是我家,跟我熟悉的環境也不同。或許因為這樣,比較容易排斥。
然後再加上碰到一些不友善的土生土長台北人。曾經,遇過一位,在我們聊天時問我,怎麼會想要來台北工作?我是簡單回他說,其實也沒有一定,就是剛好先找到台北的工作。然後他就說,他就想不透為什麼大家都要擠到台北來工作。老實說台灣的城鄉差距有大道哪裡去嗎?鄉下的地方,也沒有說多鄉下吧?台北人已經夠多了,為什麼大家都要擠到台北來。
我當下其實很不爽,可是沒有多表示什麼。
只有從小死腦筋生活在台北的人才會這樣說,也無法體會那種背井離鄉北上找工作的心情。
過年過節要跟人家擠交通工具的痛苦、想要吃個粽子,卻要去便利商店買的傷感。
說台北比較競爭,台北的孩子比同齡的孩子學到更多等等這些屁話,我都很不欣賞。還不就是考試的工具,狹隘的地理觀,狹隘的人生。好似出了台北就會死在路上一般。
多少可笑的台北小孩只會活在城市裡,會吃得菜只有高麗菜,會去的地方只有百貨公司。年過30還活得像18歲孩子,差別只有會出去賺錢了。生活白痴的可以。
我知道我言重了,可是我就是很討厭這樣的台北人。
不知道在驕傲甚麼,看不起台北以外的人,可是卻不知道自己才是最無知的人。
(岔提厲害了,停)



這場的後半,首先登場的是台藝大設計學院的林院長。
還沒開始寫心得,我要先說,這前半場真的是讓全場的人來不及記筆記,猛拿手機出來拍ppt。
每一個細節、段落,大家都屏息聆聽,深怕會漏聽甚麼細節。
林院長主要是在說明,所謂的文創是甚麼,怎樣可以融合文化與美學,促成文化創意設計新興產業。
從微笑曲線一直延伸講,該怎麼落實去做,或是該往哪種方向。(我覺得企管的內容比較多)
這一段真的精彩,每一個細節都是重點。老師在30分鐘內的演講毫無冷場。我建議大家可以去聽聽錄音
只是少了ppt可能會有點理解困難.....(感覺這是老師在研究所上課的課程)
我想這就是整個文創產業所要發展的,如何從OEM(代工)→OBM(自我品牌創造)
產業需要創意,創意也需要產業才能存活。
這個方向很大,可是一定要做!!
我們現在加入文創產業,還在草創階段,可能還會有一段苦日子。只是我看好這一切,我也期待著他的發展!!

另外師大的教授也是在講述,文化創意產業的界定與認知等等。
台灣特色,怎樣找台灣特色等等。
這兩位教授的內容,又是另一個新知的收穫!!
幫助我釐清文創更深了些!!(讚)




《創新.超越老祖宗》

日本企業二代翻轉三百多年的老店

日本中川政七商店 中川淳 負責人
主持:日本國立千葉大學  范成浩 工學博士
與談:文化部文創發展司 連玉蘋 司長
   多樣屋有限公司 潘淑真 董事長



因為週末還要去台藝大上課的緣故,我只能聽這場國外講者的論壇。
不過,這場也讓我學到很多!!

中川先生看起來斯斯文文的感覺,其實一開始不知道它會怎麼說。
但是當他上台開始講怎樣創品牌,怎樣幫助別人創品牌的時候,我真的有刮目相看的感覺。
其實這也是跟企管比較相關,他講述的是,怎樣從300多年歷史的老店,轉換成現代也大受歡迎的店。
其實從他的談吐,可以感覺得到,他其實是有兩把刷子的。他在講述這些,也是用堅定且穩固的口吻。
所有ppt也是按照他所拿捏的順序,依序講完,還有個完滿結束,留時間給大家問問題。真的不是隨便來說說的。
後來看看,他有跟日本日經雜誌合出了企管書。
恩!!果真是不得了的企業家!!!(我換到他的名片惹!!!雖然應該不會聯絡或是合作,可是~哇哈哈哈有種與有榮焉的感覺)

後來聽到多樣屋的潘董說
「一個人力量與能量是非常有限的,重點是要找到志同道合的人。有共同一樣的願景一起努力的人」
「分享是人類進步的原動力」
這兩句話也是備受感動!!!
其實這也是管理學的重點!管理人員,不是要什麼事都自己做,而是要能找對的人作對的事,一起往對的方向前進!!

另外文化部的司長也有提醒大家,其實政府有很多資源可以運用,歡迎大家注意、申請!(一定要多留意的呀!)
ok!!我要進入文創產業!!我要加油!!

其實一開始參加這個論壇,是因為我還沒找到工作,也這麼剛好聽廣播發現這個機會,就來參加了。
從這個論壇,我吸收到好多好多新知!也跟很多很厲害的人交換了名片。
在演講之後,大家互相交換名片。從這,可以認識同樣信念,卻身處社會不同角落的人。
也看到,很主動發表意見、提問的姊姊。還有主動跟演講人自我推薦等等,值得我學習的舉動。
我很幸運,在之前企管系的教學裡,學會了自我印名片。
雖然我還沒有任何頭銜,也還只是個學生。
可是透過換名片這個步驟,能跟厲害的演講人說上兩句話,換到他們的名片,也是另一種學習!!!
這幾場演講,在現在反覆的聽錄音,還是可以學習到很多。值得我反芻繼續學習的地方也很多!!!
實在太感謝了!!!
不知道是什麼樣的機緣,能來參加這次的論壇真的很棒!!
我想明年我也是會參加吧!太精彩了!


之後也有去看了文創展



↑今年有得獎的茶禮盒組。有獨特的篆刻茶杯,茶盒包裝也可以變成漂亮的夜燈。


↑十分台灣印象呀!!↓

↓這個鉛筆也超炫!哈哈

↓外國人最愛的小籠包,跟蒸籠的組合!

可是覺得有點可惜的是,感覺文創產有點像販賣商場。
有些吃得地方,好像變得有些農產品特賣會的感覺。
也不是說有甚麼不好,只是覺得有點搶鋒頭。
整體而論還是不錯摟~♫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