拮据的生活

因為看了這篇報導,我在youtube搜尋了一下這個香港節目,「窮富翁大作戰」
http://finance.sina.com/bg/investment/sinacn/20110628/2105308861.html

發現其實這不是最近的節目,已經好幾年了。
然後看了看,感觸很深。
從第一季到第二季都看了。
看完只有默默的無奈,如同那些去體驗的人一般。

這個節目是香港2009年,還有2010年的,真人實境秀節目。
讓參加的那些富家千金與少爺,體驗一下短期幾天的貧窮生活。


看著看著,不禁覺得很辛酸。
他們說得最後一句話,都不外乎,我知道我會有結束的一天,可是這些人都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脫離這樣的生活。

一部分是因為香港的環境所置。
香港地狹人稠,房屋地價實在太高了。
讓社會經濟收入較差的人,連自己安身的居所都沒有。
看著他們體驗住的香港板房,真的完全不是人住的地方!
之前看到日本旅遊介紹,日本有那種便宜的膠囊旅館,你的房間就像膠囊一樣,在一個小空間裡,可是有電視、冰箱等等之類的。當時看著電腦畫面,想說,再便宜,那個也太狹小了吧!
結果看完這個節目,我還覺得日本的膠囊旅館豪華勒!
香港的板房住宅,根本就不是人住的!位置狹小,還密不透風。
住在那裡的人,通常都是經濟能力比較低的人。為了省錢,很多電器還不會用。
生活環境真的非常的惡劣。


這個女生住的這個地方,也是睜開眼就是天花板,你根本無法在床上坐直。
下舖不是住一個人,是一個媽媽跟他的小孩。一個單親家庭。
在這樣狹小的房間裡,住著好幾戶人家,真的是讓人心情無法放寬心。


這個大哥住的地方,還有很多的木蝨。天花板還有璧癌。廁所也是很髒亂,也沒有個別的浴室,就跟廁所在一起。然後也沒有熱水。

很令人意外,這真的是香港嗎?

他們低收入戶的薪水其實跟台灣低收入戶差不多,可是台灣的低入戶,至少可以有個居住的環境,一個人住的環境。香港的板房真的好恐怖!

然後因為交通費貴,你也沒辦法離開這個地方去住別處。
吃得也貴,你也沒辦法吃個正餐,只能吃不健康的微波食品。
然後為了維持你的基本開銷,你要不斷的去工作,一天工作17個小時。回家累攤只能睡覺。
這樣的生活只是為了維持「活著」。
真的每天除了想著要吃什麼,無法再去規劃自己的未來跟人生。



這位商界有名的總裁,體驗過這些人的生活之後,不禁感嘆,最低工資根本不夠,只能勉強過活而已。
這些勞動的清潔工,有著清潔相關的專業知識與技能,因此他們才可以快速的打掃街道與環境,但是他們卻無法像律師跟工程師等等領取一樣的工資。
而且他們都是在做賣自己勞力的工作,付出這麼多勞力,得到的回報卻這麼少。
因為一份工薪水不夠,所以還需要繼續賣自己的勞力,去打兩份甚至三份工作。
這真的完全不符合勞工的健康,但是為了生存,誰也沒辦法。


我家雖然稱不上窮,也稱不上富,就是一般的小康家庭。
去日本交換留學的那一年,我也知道,我給我的父母帶來很大的負擔。
所以我盡可能的在日本找工作打工。
在日本打工的時候,我也有很多體悟。
就像這個節目裡很多人的感想一般。
我的工作是在飲食店裡送餐,然後收拾餐盤的工作。
起初我很難過,難到我只能作這樣的工作嗎?我會日文,也會中文,我其實可以做更多。
只是剛到日本,日文還不夠好,我無法盛任其他需要跟客人大量溝通的工作。
所以一開始店裡給我分配的工作就是一般簡單的收拾整理工作。
雖然這個工作很簡單,可是如何快速的做好,也是需要時間慢慢摸索跟體會。
還有,要不斷的確認客人的眼神是否有再找東西,或是尋求幫助,還要注意桌上的餐巾紙是不是需要補齊等等。看似簡單的工作,其實也需要很多用心。

起初也是每天累翻,回到家洗個澡之後倒頭就睡,然後時間久了,漸漸體力就習慣負荷了。接著是發現,當你生病的時候,你即使想請假,你也不敢或是不想請假。
因為那是算鐘點的工作,今天你休假了,也就意味著,你的收入減少了。所以盡可能的不讓自己休假。

然後漸漸,他們看我上手了,讓我學作收銀的工作。
因為不熟悉敬語,以及一開始操作介面不是很熟悉,我一直都推辭著。
可是後來他們請了新的人接替我收拾的工作(一樣也是外國人),為了讓新同事上手,他們讓我放假了幾次。並且告訴我,如果我學不會收銀,那之後班也會變少。
這是攸關我吃飯的問題,少班這件事真的對我影響很大,拼了命的問同事,還有回家也練習了。最後當然有順利上手收銀的工作。
但是,在那樣經濟拮据的狀況下。你真的沒有所謂的選擇,就是不管怎樣你都要做,要想盡辦法留在那個工作上。

看這個節目的時候,有個人找了餐廳跑外賣的工作,可是當天傍晚,老闆找了另一個人就把他給辭退了。這真的是一點保障都沒有。
這些人,為了要脫離這樣的生活,努力的工作著。可是也是因為他們是這樣的身份,很常只能作短期工或是臨時工。結果只有不斷的惡性循環。

以及節目中新到香港的居民,因為他們的身份,跟到港時間的長短。也影響他們能不能順利找工作的契機。往往一開始的移民,都過得不是很好。
我在日本的時候,也是能感受到,你不是本國人,不能享有很多本國人可以享有的權利。有很多限制等等。你希望當地的人能夠接受你,可是當地的人又會覺得你是外國人。就像節目裡面那些新移民一樣,他們對於移出的國家而言,他們是移民出去的人。身份證上是香港人,卻無法被香港人所接受。終究成為新的一群人「新移民」。

我很慶幸,我在日本的打工,後來跟同事處的很好,然後因為家裡也有點補助,所以多少還可以過活。不需要為了三餐傷腦筋,可是在物價高的東京,每次買東西時,也是需要猶豫我吃不吃得起的問題。我只是,比其他留學生少玩樂而已。比起節目上他們遇到的那些人,我的處境真的不算什麼

而且家裏還是有給我一些補助,所以我其實只要打一份工就可以了。
但是當時也在同一家餐廳打工的中國同事,他是拿獎學金去日本讀碩士的。可是不打工沒有生活費。為了生存,他打了兩份工!我真的算是很幸福的人了。

這真的是很讓人衝擊的節目。
看了很令人感傷。




留言

熱門文章